綠屋頂的常見迷思

綠屋頂的常見迷思

         近年來各地暴雨、乾旱頻傳,綠屋頂是減緩都市熱島效應的方法之一。
        建築物屋頂大多為閒置空間,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應該發揮屋頂的價值
        除了安裝太陽能板發電,建置綠屋頂便是很好的選項。

§綠屋頂的迷思§


1.
建置綠屋頂會破壞屋頂防水層,造成漏水

會導致漏水可能是本來防水就沒做好,或是綠屋頂沒有施作阻根層的介面,因此防水層的施作相當重要!
2.後續的維護管理很麻煩
在植栽、土壤介質的選擇,以及排水工程若有做好,後續的維養其實很easy~
3.我的空間有限,無法進行綠化
→這是現代許多已開發國家常遇到的問題,不同空間會有不同的施作方法,除了平面、陡斜甚至是要做成垂直的綠牆也可以唷~
4.感覺會有很多蚊蟲出沒
→不要選擇容易產生病蟲害的植物,生存其間的昆蟲也多是一些益蟲,比如說瓢蟲。綠色植物吸引的鳥類也需要吃蟲子,這個生態就會保持平衡。

 


§綠屋頂的好處優勢§

1.隔熱降溫,減少防水層直接暴露在太陽下。
2.保護建築,降低屋頂樓板溫度的變化量,增加防水使用年限。也有很多新式的防水工法及防水材料具有阻根功能可以直接施作綠屋頂並且使用年限達30年以上。
4.攔截續存雨水,亦可循環再利用
5.透過土壤、蓄排水板涵養水份,供植栽使用
6.暴雨時可以減少城市管溝的洩水壓力
7.植栽可以吸附粉塵、淨化空氣、吸收二氧化碳及產生氧氣,調解屋頂上的微氣候
8.吸引大自然中的蝴蝶、蜜蜂及鳥類營造綠屋頂生態。



破除這些常見迷思後,
你有沒有對綠屋頂更加了解了呢?
若還有什麼問題
歡迎隨時致電洽詢

 
       
點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