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木機懶人包:解決購買大型號、二手、出租、補助碎木機等問題

碎木機懶人包:
解決購買大型號、二手、出租、補助碎木機等問題

【碎木機/碎枝機興起的緣由?】

碎木機又稱碎枝機,主要是把木材經過粉碎處理加工成為木屑。逐漸飽和的焚化爐,日益惡化的空氣汙染,颱風過後的都市林枯木清運,以及果園每期殘枝的殘枝修剪,以上諸多原因都暗示著碎木機的時代即將興起。樹木健全生長需要適當、適時的修剪,但是這些被剪除後的樹幹枝條,卻成為了難以處理的大型垃圾。碎木機的使命在於,依農業體系處理農業廢棄物,提升其附加價值,讓枯枝落葉不再只是垃圾,而是可以循環再利用的資源。



統整2018年至2020年的碎木機相關新聞,我們可以看到各縣市皆有對於碎木機的需求,由於小型碎木機對於農民有運輸上的困難,要搬到果園不方便,而故各縣市政府陸續購買大型碎木機,置於定點讓當地農民、清潔隊等有需求的人進行使用。


台南

台南是文旦的故鄉,但文旦修剪過後的廢棄枝條,卻是環境的一大隱憂。台南農業局為解決枯枝碎木的環境議題,積極研擬大型碎木機計畫或循環再利用計畫,輔導農會購買大型碎枝機。


台中

台中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行道樹整建工程,逐步移除或移植黑板樹,並改栽種適合當地生長的台灣原生樹種,例如台灣櫸木、台灣欒樹、樟樹、黃連木等。而碎木機破碎後的碎木,可灑在步道作為軟鋪面、與廚餘推肥製成培養土,或是加工製成肥料

彰化

為延長焚化爐使用壽命,部分焚化爐採取不收枯枝的策略。有花卉苗木故鄉之稱的彰化縣田尾,每年產生的枯枝落葉約365噸,鄉公所購買大型拖曳式碎木機,可有效解決苗木修剪,以及颱風過後廢棄樹枝幹無處置放之困境。


新竹

推動循環經濟,鼓勵鄉親垃圾減量,積極推動「食物森林」,善用天然資源,翻轉都市景觀。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公開示範使用大型碎木機,並提供免費社區碎木服務,經碎木機破碎後的枝條,可以轉化為抑制雜草生長的樹屑,有效促進社區綠美化。

 


雲林

雲林縣市公所設置的碎木機,提供民眾將修剪果樹後的殘枝破碎,將木屑做為公園或農田天然資材鋪面,抑制雜草生長,腐化後改善土壤環境等功效,讓碎木變黃金。


【關於綠達人Vermeer碎木機/碎枝機】

Vermeer台灣威猛為美國自製品牌的碎木機,主打「在這個瞬息萬變世界中,人們需要相互聯繫、管理資源、飼育和提供能源。而凡是需要實施作業的地方,就有Vermeer的身影。」而綠達人作為Vermeer代理碎木相關機械全台唯一的合作夥伴,我們所追求的理念是「裝配更好,能力更強」,在擁有一台性能超前碎木機的同時,我們同時也要具備與之匹配的能力,機器始終來自於人,因為操作碎木機器的始終還是人,因此在購買綠達人碎木機後,除了機器與配件,我們的服務亦包含碎木機一系列教育訓練,將您培訓成為碎木機能力者。

【碎木機/碎枝機種類 : 以大型碎木機(破碎直徑15公分以上木頭)為主】

碎木機15公分:BC700XL

台灣威猛BC 700 XL碎枝機可以粉碎直徑15公分之木頭,高效25 bp馬力引擎,智慧進料系統最有效省油,高安全性電控緊急停止桿。

碎木機30公分:BC1000XL

台灣威猛BC1000XL碎枝機可以粉碎直徑30cm之木頭,高效74bp馬力引擎,智慧進料系統最有效省油,高安全性電控緊急停止桿。

碎木機40公分: BC1500XL

台灣威猛BC 1500 XL碎枝機可以粉碎直徑38cm之木頭,強大125bp馬力引擎,智慧進料系統最有效省油,高效能平順進料設計。

碎木機50公分: BC1800XL

台灣威猛BC1800 XL碎枝機可以粉碎直徑48cm之木頭,強大170bp馬力引擎,智慧進料系統最有效省油,高效能平順進料設計。

【碎木機價格 |   碎木機出租 | 二手碎木機】

由於大型碎木機的價格偏高,動輒百萬,但諸多朋友有實務操作的需求,想要以租借的方式、或是購入二手的方式來使用碎木機,雖然綠達人本身沒有販售二手碎木機,但我們作為Vermeer碎木機械的代理夥伴,若您有碎木機出租或是二手碎木機溝買的需求,我們將連繫您所在地縣市曾經購買過Vermeer碎木機的商家,詢問對方是否有意願出租或是販售二手碎木機的服務,綠達人將扮演一個媒合者的角色,打造一個串接碎木機供給與需求的小型平台,解決您的煩惱。

【碎木機零件 | 碎木機刀片】

若說引擎是碎木機的骨架,控制碎木機核心的運作,而機身便是碎木機的外衣,其上的各個配備如智慧進料系統、電控緊急停止桿與長方形加大進料口分別調控省油、高安全性與進出料之效能,那麼刀片就可以說是碎木機的靈魂了,因為碎木機刀片決定了切削瞬間的速度與力度。Vermeer碎木機刀片的耗損力非常極低,打出來的細度約為3公分至5公分大小的木片,無論後續是要加工做為鋪面用、堆肥用或是栽培用,皆可以合乎需求。

Vermeer碎木機零件品的保固有二參考依據:一為削切滿1000小時、二為購買後12個月之內,按照哪一個條件先達成,則選取哪一個作為保固依據,也就是說若A公司購買碎木機後的10個月已削切1001小時,則選一作為保固依據;若B公司購買碎木機後的12個月僅削切500小時,選二作為保固依據。

【碎木機補助】

過往政府僅提供辦理小型農機具補助,但現今大型碎木機的補助也逐漸上線,農糧署補貼農民購買農機金額的1/3;若透過機耕協會申請,則補助購買價的4成,大家可以查詢自身所在地方政府的農機具補助,或是自行上農糧署網站(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315) ,留意最新的碎木機補助相關資訊。

 台灣的林業資源是無價的天然資產,而碎木機的興起揭示了資源循環再利用相關產業的興盛與必要性碎木機在國外已經是一種趨勢,而在台灣則是逐漸崛起中,循環經濟已是未來的一環,儘早把這個領域納入並施行,絕對會是一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