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都市農業植栽與介質選擇

淺談都市農業植栽與介質選擇

「都市糧食革命:改變我們餵飽城市的方式(The Urban Food Revolution: Changing the Way We Feed Cities)」一書中指到:

 

「都市農業興盛,伴隨而來的是我們的小孩將擁有更健康的體魄、更理解食物的產生與更明智的選擇食材的辨別力。城市中更少的居民面臨飢餓,增加更多的就業機會,帶動當地經濟的繁榮,如此一來,鄰里將充滿綠化與安全,並且社區更加具有包容性。」

 

圖一、台南瀛海中學屋頂菜園(昕麟庭園藝施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2050年全球將有超過7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糧食供給以及綠地需求將成為不久的將來面臨之艱鉅挑戰,而都市農業可以作為解決前述問題的方針,有其急迫性與必要性。

【歷史起源】

都市農園最早的雛形起源於十九世紀德國的精神科醫生Dr. Schreber所提出的「市民農園」,Dr. Schreber發現都市居民因工業文明生活壓力而抑鬱,建議在市民農園中流汗耕耘,並分享栽培成果,作為身心靈療育的管道。

而至一戰和二戰時期,都市農園做為糧食供給的實用價值特性被發揚光大,當時美國政府為緩解戰後糧食短缺的問題,呼籲人民於自家開闢菜園,羅斯福總統也在白宮種菜響應,並稱之為「勝利花園(victory gardens)」,而後,由美國所引領的都市田園風潮風靡整個歐洲大陸。二戰結束時,超過2000萬個家庭式的菜園供應了當時全美40%的農產品消費量。

McDougalla等(2019)研究報告顯示,經統計澳洲雪梨市區及近郊共13個社區菜園在2015-2017年的都市農業生產結果發現,其產量高出澳洲商業化栽培菜園的2倍。看到這個驚人的數字,相信大家都心動難耐,準備捲起褲管、戴上袖套,展開一場都市一日田園農夫樂之旅了吧?

但問題來了,你可能選擇陽台、露臺或是頂樓等場域進行栽培,而這些場所面向東南西北不同方位,又將大大影響植物生長所需的光強度因子,那到底我家的哪個位置適合栽培哪種作物呢?

【都市農場要種什麼植栽呢? 讓桃園農改場來告訴你

「都市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是桃園農改場歷經2年試驗與監測分析,為都市人量身訂造的園藝栽培模組。民眾只需依據「建築類型」是頂樓、高樓層或2層樓建物,「場域類型」是無遮頂中庭、無遮頂露台或有遮頂陽台,「方位」是面東、面西、面南或面北,以勾填方式,就能找出其所對應之專屬的「環境相對光度」與「推薦作物種類」。另桃園農改場亦運用物聯網科技,導入「屋頂農園科技澆水管理模組」,由遠端監控並給水,可有效節省50%的栽培用水。

表一、都市建築物環境適栽蔬果及香藥草作物分類表(依據107-108年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測試結果)
圖片版權:桃園農改場

解決植栽的需求後,我又該選用哪種盆器或是栽培介質打造我的屋頂菜園呢?

【都市農場要選用哪種盆器和哪種介質呢? 讓綠達人來告訴你】

介質選手1號: 植生保肥土

適用於各式場域。

台灣製造,以天然椰適用於各式場域。纖、泥炭土、硅藻土特定配比製成,pH中性,為高保肥力、抗病蟲害之土壤介質。無論是栽培蔬菜或果樹皆適宜,為可食作物用等級的優質培養土。

Read More

介質選手2號: 植生輕質土

若決定挑選屋頂作為開啟都市農業的場域,輕質土絕對是您的最佳選擇,質輕、保水、通氣且具強度支撐結構,屋頂載重無疑慮,且符合德國FLL(景觀開發與景觀研究學會)綠化介質規範。

建議可以將保肥土與輕質土進行1:2的混拌,達到輕量保肥的雙重效用。

Read More

盆器選手: 保綠植栽箱

適用於各式場域。

再生塑料所製成,並通過綠色國際標籤的認證。 具有節水及隔熱雙重降溫效果。 讓您短期旅遊在外,也不必擔心植物的安危,疲憊的回到家後仍舊是一片綠意盎然。

Read More

     

從陽台、露臺、屋頂、室內到比較大型的有機農場,生產和銷售在地食材,是一種可以保護環境的健康作法。用最短的里程取得新鮮且對環境友善之農產品,且同時景觀美化與療癒身心,促進都市永續發展,提升國民幸福與歸屬感。或許,都市農業並是解決所有糧食生產和運輸問題的萬靈丹,但是,將食物生產融入都市日常,可以讓城市環境更適宜人居,且增強都市範圍內孕育我們快樂生存與健康生活的系統網絡。

參考資料:
McDougalla R., Kristiansena P. and Radera R. 2019. Small-scale urban agriculture results in high yields but requires judicious management of inputs to achieve sustainability. PNAS 116:16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