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自然帶回家

把大自然帶回家

大自然是人人嚮往的應許之地,那我們何不嘗試著把自然帶回家呢?

我們可以在陽台種下一棵樹,坐擁四季遞嬗,春天抽新芽、夏季長新葉、秋天始落葉,冬季逐漸枯萎,並再次笑望嶄新的生命循環,讓時間的流淌成為印記,讓生活美的像一首詩。

想要將自然帶回家不是一個夢想,但它需要完善的工法與知識相輔始得以施行,而台灣受限於先天氣候條件,坐落於一個颱風暴雨侵襲與板塊地震頻繁的交界處,使得這件事情變得更為困難,但越是困難的事情就越有其實現的價值。在這裡,小編要向大家介紹「盤地支架人工地盤喬木綠化方法」,且本工法通過台灣建築中心的「綠建築標章創新技術認定」(圖1),


圖1. 盤地支架人工地盤喬木綠化方法綠建築標章創新技術認定書

屋頂及露臺種樹,覆土深度須為1米深度,加重樓板載重負擔。使用本新工法,覆土深度可降為本來的60%。

以新植喬木而言,根系無支撐能力,利用磐地支架模擬根系固定,種植於寬廣的樹穴比深度更為重要,斷根養根階段增加吸收根數量,增加未來定植時的存活率,本工法主要從移植喬木的斷根、養根、搬運等一系列的健康植物品管之開始,利用固定於人工地盤之磐地支架來固定喬木根球,並擴及土壤、酸素管、防水阻根、排水等施工規範,因而足以確保喬木在人工地盤上有良好的成長品質。

 

主要將喬木移植分為四大流程:

Step 01.
移植前作業

Step 02.
斷根作業

Step 03.
養根作業

Step 04.
樹穴整備

Step 01 | 移植前作業規範

樹木目視檢查 : 由園藝技師、林業技師、國際認證樹藝師或日本樹木醫資格之景觀從業人員進行樹木診斷。

浸濕土 : 為避免土質鬆軟及過乾導致根球形成不易或發根困難,黏質土約1周前,砂土2-3天前,應先澆水浸濕。

清理修剪 : 樹木於斷根前可作適當之清理修剪但不得改變其立體樹型,遵循十二不良枝條修剪原則。

Step 02 | 斷根作業規範

斷根範圍 : 根球必須大於幹徑5 - 6倍範圍 (圖3)。

斷根時期:依照各氣候區樹種特性不同。

批次斷根: 一般而言,根部經斷根後,傷口癒合至明顯新根長出約需 30 至 60 天,故最後一次斷根後應間隔等待鬚根長出(根球佈滿鬚根30%),再行挖掘與移植工程。

水分管理:斷根完後,須充分澆水,建議設置土壤水分濕度計。

Step 03 | 植生根控板假植養根作業規範  

本工法為確保斷根喬木根球完整復原,要求斷根後喬木先放至於植生根控板內養根完成後再行正式移植作業(圖2)。

植生根控板雙面凹凸相間錐體能增加根球表面積,使根系生長快速。並使移植苗木不受季節影響,成活率高,且便於定植後填土、澆灌、施肥等管理要特別注意使用時請將凸處的開口(洞)朝外放置(圖3)。養護半年至一年後,經解開根控板確定根系已佈根球滿側邊30%以上時,養根作業始完成。

圖2.以植生根控板養根中的喬木

 圖3. 植生根控板凸處的開口(洞)要朝外

Step 04 | 樹穴整備

陽台上漂亮的喬木讓人心曠神怡,但不知因為樹穴的完善整備及所下的功夫,才能讓樹活得快活。樹穴的大小至少2.5倍土球以上,要考慮阻根、蓄排水層、透氣、過濾層、喬木固定、防颱固定、輕質土及給水設備等的介面的整合(圖4)。樹穴阻根方法很多,如果連同防水一同施作,最簡單方便的方式是鋪設阻根防水毯,別於一次防水完成後還需施作二次防水,如果既有防水層已完成,花台內可以利用阻根膜或周圍鋪設導根板來阻根,過去樹穴底部鋪設晶曜石6公分以上加上排水板3公分以上,約有10公分的空氣層阻根。

樹穴的洩水坡度在3度以上為佳,能讓水快速排出,如果樹穴內部有落水頭,可以使用落水頭檢查罩,避免異物堵住落水頭,檢查罩可以收表水、土壤排水及排水層的水,阻根層設置好後則鋪設排水層及過濾層,排水層可使用排水板或蓄排水板,蓄排水板可增加水資源的利用率。於排水板上方鋪設長纖不織布或透水過濾毯,過濾泥水,避免土壤顆粒跑到排水層造成堵塞。介質種類的選用對喬木生長好壞影響很大,屋頂綠化的介質以排水、保水、輕質、具結構性及含20%以下的有機質為佳。

綠屋頂使用的植生輕質土,內含30%的陶石、30%的保綠人造土、20%腐植土、20%的沙壤土;陶石顆粒大於1mm以上,顆粒間形成孔隙,可增加土壤的排水力及透氣性;保綠人造土質輕,能保水維持土壤的濕度,20%的腐植土,可提供植栽生長所需養分,也不會因為太多比例的有機土,未來分解造成需要補土的困擾。有良好的介質,可以讓喬木根系快速的發展,適應高空的環境。喬木固定除了使用磐地支架外,還有許多需要注意的關鍵,喬木的根球大小需要符合磐地支架的尺寸,太小的根球固定能力會降低,這也是台灣在喬木種植的通病,為了運送方便或是減少運費,喬木的根球盡量縮小,增加每台車運送喬木的數量,通常造成頭重腳輕的情況,喬木的根球需要完整不可以破損,是否有二次根球的狀況,或是盆中盆的狀況,這些在挑苗時都需注意。

 圖4. 樓板花台盤地式支架固定工法

半畝塘建設公司在竹北「新竹若山」的陽台綠化由樹花園團隊施工,為成功的經典案例(圖5-6)。

  圖5. 若山案例照片

  圖6. 若山案例照片

若山應用磐地支架人工地盤喬木綠化工法,從樹種選擇、樹種馴化、樹木移植至根球固定(圖7),提供一系列的樹木安全照護,在陽台種下一棵樹,讓孩童玩耍、歌唱,讓鳥兒築巢、鳴叫 ,種下未來無窮盡的希望。此外,綠化已經是一種趨勢,各縣市政府積極響應,並將建築物垂直綠化、綠屋頂、陽台植樹皆納入容積獎勵的範疇,鼓勵市民朋友著手施行。



 圖7. 盤地式支架施工流程圖

所謂綠化是集結生態、生活和生命一體的展現。
我們堅信:綠化是一個趨勢、一個信念、一個生活態度,甚至已經是一種時尚。請您和我們一同,呼吸在充滿綠意的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