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踐踏草坪

歡迎踐踏草坪

「請勿踐踏草坪」追根究底是一個觀念問題。這個社會已經習慣用道德約束踩草坪這個行為本身,用禁止標牌嚇阻與教育大眾,但是其實真正不能踐踏的是特定型態或是特定時期的草坪。目前臺灣按用途區分草坪種類,主要可以分成遊憩草坪、運動場草坪、交通安全草坪、觀賞草坪和保土護坡草坪,通常後三種類型之草皮才不可踩踏。而養護中或是生長期中的草皮亦不可踩踏。

我們想親近自然,並不想只是走馬看花的隨意看一看。城市綠化不應該只是被妝點成為一個精緻的玻璃娃娃,而是應該可以親手去觸碰、親腳去踩踏,甚至全身心或臥或躺於其上,想像這樣的畫面是不是更加和諧美好呢?城市居民整體的生活愉悅、身心健康才應是我們推行綠化真正的最終目標。

工業化快速,網路無遠佛界,交通四通八達,我們享用科技帶來的果實的同時,也伴隨著森林綠地劇減,生活空間壅塞,空氣汙染肆虐等環境議題,越來越多都市人不僅僅視公園綠地為一個親近自然好所在,更希望公園扮演一個「都市之肺」淨化空氣汙染的拯救者角色,但在達成這個理想中期許的同時,我們也需要創造一個適合草坪生長的空間。

目前台灣所進行的綠美化計畫中,雖整體效果大致良好,但在植栽的配置上,往往上層的喬木或灌木生長尚佳,而下層地面經常裸露或植被生育不良,嚴重影響植栽改善環境和美化環境的多種效果。

首先,成功草坪管理首要工作是選用適當草種。草坪依最適生長溫度可區分為暖季草種(Warm season turfgrass)與冷季草種(Cold season turfgrass),冷季草種的最適生長溫度為15 - 24℃,而暖季型草種則為26 - 32℃。並且草種應該依照草坪不同的建置需求所設計,如娛樂、運動賽事之場地,強調耐踐踏性,以生長快速、根系發達、和耐修剪的草種為主。而以視覺及觸覺為主之觀賞用草坪,可選擇細葉結構,需高度管理之草種。若為坡地水土保持需求,需著重於控制水土流失,以深根性、生長快速、粗放管理的草種為主。

小編為大家整理以下的表格,作為您日後選用草種的參考標準(圖1)。


                                                                                圖1. 暖季與冷季草種分析表

再者,我們可以將常見的草坪問題分兩大類,分別是因為環境因素以及人為因素導致的草坪稀疏衰弱。

(一)環境因素

1、遮陰:環境過度遮陰,造成草坪過度徒長衰弱

2、土壤質地不正確:土壤粒徑比例不正確

 3、排水不良:地形造成水分蓄積排除不易 

4、通風不良:灌木與綠籬過於致密 

(二)人為因素

1、草種選擇失當:選擇不適當的草種,造成養護不易,草坪品質降低。

2、澆灌設計不良:澆灌量不足、覆蓋率不佳..等。

3、草坪栽培失當:不正確剪草、不正確施肥、病害管理不良..等。

4、踩踏過度:人為使用過量,造成草坪踩踏過度。

5、枯草層管理不良:未適當管理枯草層。

6、雜草問題:未有週年防除雜草計畫,造成雜草族群大量增加。

關於解決的方式,由於問題眾多無法一一被載,在這裡我們以生活中常見的過度踩踏進行講解。走過公園、路過操場,是否常常一眼望去的景色是光禿禿一片呢?短時間內便喪失了明亮的好心情,最快速的解決方法便是拌入耐踐踏資材,以及排入適當打洞作業

而選用耐踐踏草坪工法(圖2)可以兼顧這兩項作業。

                                                        圖2. 耐踐踏草坪工法 施工材料圖

耐踐踏草坪工法(圖3、4)的標準作業流程為原土層夯實後,鋪上透水過濾毯,再依序回填透水耐壓土植生保肥土,最終鋪上草坪應用草坪打孔機每年打2 - 3回會創造一筆巨大的開銷,而透水耐壓土可以提升土壤層空氣孔隙率及保水率,大幅度降低打洞的次數,進而降低維養成本。再者,透水耐壓土採用台灣水庫淤泥窯燒而成的環保資材「植生陶石」做為粗骨材,本身即可創造抗壓不塌陷的耐踐踏支撐效益。另外本工法底部排水以主管連接支管進行魚骨狀排列,並以植生酸素管(內填晶曜石發泡顆粒)作為骨材,增加排水速率,降低阻塞風險。

圖3-1. 耐踐踏草坪工法實績-宜蘭傳藝中心
圖3-2. 耐踐踏草坪工法實績-宜蘭傳藝中心
  圖4-1. 耐踐踏草坪工法實績-工研院
 (藍山園藝施工)
圖4-2. 耐踐踏草坪工法實績-工研院
(藍山園藝施工)

也就是說,在合適的時機、或是合適的場域,踩踏草坪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喔!

我們親近草坪、也愛護草坪,高品質的公共草坪,具有非常吸引人的效果,也絕對是一個先進城市國際化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