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管理要訣大解密:一起來陽明山賞草吧

草坪管理要訣大解密:一起來陽明山賞草吧

 

A:「你這個周末計畫去哪裡玩呢?」

B:「還沒決定好耶。」

A:「那我們去陽明山吧!」

這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對話,若周末要擇一地出門踏青,那麼目的地八九不離十會是陽明山。

陽明山春可賞漫山遍野之海芋、夏可賞漫天遍地之繡球、秋可賞漫無邊際之芒草、冬可賞漫天飛舞之櫻花,眾人皆沉醉於繽紛多彩的花花世界中,唯獨遺忘了,其實陽明山的草,四季皆可賞。  

陽明山草坪案例pic

 圖一. 陽明山私宅草坪

​​​​​​耐踐踏​草坪案例

草坪作為城市綠化中至關重要的一環,越來越多人關注該如何打造並維持草坪的翠綠與平整,如今的草坪不再單單只是庭院造景中的配角,而是以主角之姿一躍而上,綠達人這次協助樹花園所承接的陽明山私宅一案,一個約200 m2草坪的案子(圖一),我們遵循耐踐踏草坪工法進行(圖二),而草種的部分選用特性一樣耐踐踏的結屢草(Zoysia spp.)。

耐踐踏草坪工法施工流程

 圖二. 陽明山私宅草坪施工流程圖
 

​​​​​​耐踐踏​草種介紹

結屢草為多年生的暖季草種,在生長習性部分,結屢草不耐低溫,但具有良好的耐高溫乾旱能力,並且具備極佳的踩踏耐受能力,此特性在作為草坪的選種上佔了極大的優勢。在維養管理的部分,結屢草灌溉需求低,施肥需求亦不高,但結屢草卻存在著二個較致命的缺點,一為草坪建置速度較慢、二為容易產生嚴重的枯草層累積,故此二特徵增加了維護管理上的難度,來看看我們是如何將問題各個攻破,打造出畫面中的翠綠草坪吧(圖一)。

​​​​​​耐踐踏草坪管理要訣


結屢草之草坪建置速度較慢的難題,首先樹花園以草毯繁殖法(Sodding)來建置的草坪(圖二)。Sodding是各草坪建置法中成坪速度最快的一種,並且結屢草的草塊(sod)非常細緻緊密。在栽植前先以耙子耙過,幫助草毯與土壤的密和,草毯平鋪後以滾壓機具滾壓(圖二),隨即灌溉保持植床的濕潤。此外,依序回填透水耐壓土以及植生保肥土兩個祕密武器(圖三、四)。一般的草坪回填土多為基地開挖出來的還原土,除含氧量低不利植物生長外,有機質也偏低,且常存在重金屬污染和土壤過酸或過鹼的問題。

透水耐壓土pic 圖三. 綠達人透水耐壓土
植生保肥土pic圖四. 綠達人植生保肥土
透水耐壓土(圖三)採用台灣水庫淤泥窯燒而成的環保資材「植生陶石」做為粗骨材,提供透氣排水以及保水的功能,再添加腐質土和植生沸石,並以土壤活化劑進行填充,創造團粒結構,使根系有更舒適的生長環境。 植生保肥土(泥炭土:椰纖:矽藻土= 4 : 5.5 : 0.5)其有機質含量高達80%以上,高保肥力的同時,亦無八大重金屬汙染。且其pH值近中性,可作為土壤改良的好幫手。此二祕密武器創造了一個適合結屢草的環境,可以有效促進其生長。 
 

結屢草之草坪容易產生枯草層累積的問題,一般會應用草坪打孔機每年打2-3回,打洞可以促進水分與空氣在土壤中的流通,可加速枯草層的分解,但為草坪打洞將會創造一筆巨大的開銷,而我們應用透水耐壓土(圖三) 則可以大幅度降低打洞的次數,進而降低維養成本,因為透水耐壓土可以提升土壤層空氣孔隙率及保水率,建構出利於結屢草根系生長之土壤結構。再者搭配疏草機,一舉無後顧之憂解決結屢草枯草層之難題。

朋友們,下回到陽明山踏青時,別只抬頭欣賞枝頭上的花,偶爾,也適時的低頭看看踩在腳下的草吧! 草坪的建置與養護也是一門大哉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