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搞懂薄層綠化?綠達人案例:一個經得起時間淬鍊的綠屋頂

一分鐘搞懂薄層綠化?綠達人案例:一個經得起時間淬鍊的綠屋頂

 

基隆海科館依山傍水,西鄰八斗子漁港、東接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區,綠達人2019年於其上搭建500平方米的綠屋頂(圖1),採用德國Zinco薄層綠化系統(圖2),詳請可見施工流程圖(圖3)。薄層式綠屋頂可以取代傳統屋面保護層或壓載層,作為一個延續生態保護的替代方案。

基隆海科館一年前v.s.一年後
   圖1. 海科館2019年完工照與2020年現況 


薄層綠化系統定義

所謂的「薄層綠化」,即指能在薄層綠化15cm內提供植物最大的覆土深度,Zinco系統中各資材厚度(透水過濾毯+蓄排水板+保水防護毯+抗根膜)總合為4.6cm,相較一般蓄排水板(>5cm),能在15cm中提供更多的覆土空間給植栽生長。                                                                     

薄層綠化剖面

   圖2. Zinco薄層綠化系統 


薄層綠化系統施工流程

薄層綠化步驟

 圖3. 海科館施工流程圖


薄層綠屋頂案例介紹

海科館植栽以波浪狀的設計進行排列(圖4),符合上有藍天白雲,下有蔚藍大海的基調,蘆薈、蔓花生、松葉武竹、小蚌蘭和越橘葉蔓絨等綠屋頂植物,搭配清碎石作為走道區隔,愜意自然。                                                                                海科館設計圖
圖4. 海科館竣工圖    


薄層綠屋頂優點與資材介紹
 
   

海科館所搭配的Zinco薄層綠化系統好處多多,首先低維護管理,每個月僅須維養一次,執行內容簡易,拔個雜草、檢查個排水孔是否阻塞即可完成,大幅降低時間與金錢成本,其次輕量化設計,之於屋頂綠化,屋頂載重限制與人類的安全息息相關,Zinco薄層綠化系統再搭配植生輕質土(圖5E),不含植栽總重約為93kg/m²,相較於使用一般花土作為栽培介質,植生輕質土約減輕了1/2的重量。 
薄層綠化材料
圖5. Zinco薄層綠化系統資材圖   
再者Zinco薄層綠化統能兼具排水與保水的功效,系統中保水防護毯(5L/m²)(圖5B) 、蓄排水板(圖5C)以及透水過濾毯(圖5D)提供三段保水與供水措施,而植生輕質土亦是兼具高保水高排水的栽培介質,再多一層的保護。另一方面,Zinco薄層綠化統能也能避面防水層受到機械損傷及植物根系的破壞。系統中透水過濾毯、保水防護毯及阻根膜(圖5A)提供三道抗穿刺防護措施。

我們堅信,只要選對植栽與工法,每一座屋頂都可以找對最適合自身的綠化模式。

因此除了薄層式綠屋頂系統(Extensive Green Roof ),我們還提供了庭園式綠屋頂系統(Intensive Green Roof)、斜屋頂綠化系統(Pitched Green Roof )、陡斜屋頂綠化系統(Steep Pitched Green Roof )、太陽能綠屋頂系統(Solar Energy Green Roof )一共五大綠屋頂工法任君挑選。

 一個真正的綠化,可以經得起時間的淬鍊,Zinco綠屋頂系統已有超過50 年的全球綠屋頂成功案例。海科館屋頂一片綠意盎然,在周遭一片水泥高樓中,更顯其難得可貴。而其再歷經一年時間的洗禮之下,依舊保持著最初的翠綠,讓我們在2070年,再次見證屋頂薄層綠化的奇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