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金獎的綠牆:布花園解析

榮獲金獎的綠牆:布花園解析

在建築物表面進行綠化是一個相對新穎的概念,法國植物學家Patrick Blanc在1994年所創造的垂直花園(vertical garden)被視為是綠牆概念原創作品之一。而臺灣現行立面綠化牆分為兩種,其一是以藤蔓型植物應用區分的藤蔓型綠牆,另一為以盆器結構區分的畫素型綠牆,包含單槽式、多槽式、區塊模組式、開放式、不織布和布花園(表1)。

綠牆系統比較表
 表1. 綠牆類型之比較


布花園特色介紹


布花園是由與寶特瓶相同的材料(PET)所製作而成的立體織物,材料輕盈卻有著高強度及支撐力。
布花園六大特色: 

臺灣製造

輕、薄、強韌

柔軟可造形

不積水、不腐爛、抗UV 、不發霉

植栽介質左右及上下相通、具透氣性合適植物根系生長

二度獲獎

室內與室外布花園施工注意事項

每一座布花園的完工,都是經過無數人精密計算與模擬背後的成果,我們需要事先全面性考量對植栽或結構所有不利的因子,抽絲剝繭,層層排除任何一絲不確定的因素。 

           植內植物燈
                                                                      圖1.  全光譜LED植物生長燈


室內布花園綠牆


室內綠牆受到微氣候的侷限,通常是燈光不足、通風不良或是給水、防水不正確,燈光不足我們加裝全光譜LED植物生長燈(圖1),它可以提供提植物生長所需的紅藍光譜,但在視覺表現上,則是呈現出人類眼睛所適應的溫暖白光或微黃光,兼具安全實用和美觀(圖2、3、4);通風不良我們規畫風倒流系統,透過增加空氣循環,給植栽一個最適生長環境(圖4);給水不正確我們利用水自然順重力下流之原理設計滴灌系統,且每一排滴灌管之穩壓滴頭會對應一個口袋,配合布花園經緯線相通,確保每株植物都充分給水。
布花園案例pic1

圖2. 中和碁電

室內布花園+植物燈

布花園案例pic2

圖3. 士林官邸新蘭亭

室內布花園+植物燈

布花園案例pic3

圖4. 海悅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室內布花園+植物燈+風倒流系統


室外布花園綠牆

室外綠牆則受到大環境流場的限制,天氣變動劇烈,選擇耐候性較佳的植栽,並搭配保水性佳的介質,保綠人造土植生輕質土皆符合質輕、透氣性佳、保水且有機質含量適中的特性,被廣泛應用於布花園綠牆介質的選擇上(圖5、6、7)。
布花園案例pic4

圖5. 彩虹眷村

室外布花園

布花園案例pic5

圖6. 桃園農博綠色方舟

室外布花園

布花園案例pic6

圖7. 台中機場

室外布花園


布花園所創造的是一座不隨時間流逝而衰老的永久型的綠牆,我們所追求的是環保、生態與生活。世界變化得太過於迅速,一個新的技術、新的語言甚至是新的產業可能就這麼毫無預兆地躍出水面,開始恣意生長,但唯一不變的是,我們努力將用綠色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成為一種確信。綠化不分你我他,大家團結守護家!